創辦人聖嚴法師

圣严法师于1930年出生于江苏南通,1943年在狼山广教禅寺出家,1949年从军跟随国民政府到了台湾,服役十年后,于东初老人座下再度披剃出家。

 

【閉關與留學】

小沙弥时期的圣严法师,已深深体会到:「佛法是这么好,可是误解它的人是那么多,而真正了解和接受的人是那么少。」其中的根本原因,在于弘扬佛法的人才太少,因此前往高雄美浓山区闭关六年,之后更远赴日本东京立正大学深造,于1975年获得了文学博士学位。

 

【從東方到西方】

随后,圣严法师应邀赴美弘化,先后担任美国佛教会董事、副会长,纽约大觉寺住持及驻台译经院院长。东初老人于創辦人聖嚴法師_11978年圆寂后,圣严法师自美返台承继法务,隔年并应聘为中国文化学院佛学研究所所长及哲学研究所教授,此外也在东吴大学及辅仁大学任教,至此展开了推动佛教高等教育的理想。

因为有感于美国弟子们的求法热诚,所以于1979年在美国纽约创立「禅中心」,后来扩大迁址更名为「东初禅寺」。此后,圣严法师便固定往返美国与台湾两地弘化,经常在亚洲、美洲、欧洲等地著名学府及佛教社团宣扬佛法,不遗余力。

 

【籌建法鼓山】

1989年,由于中华佛学研究所及农禅寺的各项教育事业、弘法事业以及文化事业推展迅速,场地已经不敷使用,圣严法师于是在台北县金山乡兴建了一座世界性的教育园区—「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」,具体实践大学院、大普化、大关怀三大教育,以作为实现「提升人的品质,建设人间净土」理念的基地。 2005年,园区第一期建设工程完工,并举办落成开山大典。

圣严法师以其深厚的禅修经验、正确的禅修观念和方法指导东、西方人士修行,每年在亚、美、欧洲等地主持禅七、佛七,为国际知名禅师,尤其著重以现代人的语言和观点普传佛法,陆续提出「心灵环保」、「四种环保」、「心五四运动」、「心六伦」等社会运动,提供现代人具体可行的人生观念与方法。

法师是一位卓越的教育家,創辦人聖嚴法師_2除了于1989年创建法鼓山文教禅修体系之外,又相继创办「中华佛学研究所」、「僧伽大学」、「法鼓佛教学院」,更积极筹建「法鼓大学」,目前第一阶段「法鼓人文社会学院」已于20145月正式成立,并于20148月与「法鼓佛教学院」完成合并,命名为「法鼓文理学院」。

此外,圣严法师也是国际佛教学术界知名学者,经常应邀出席各项有关的国际学术会议。自1990年起,每二至三年召开一次中华国际佛学会议,以「佛教传统与现代社会」为永久主题,集合世界各国杰出的佛学学者集思广益,务求将佛法应用在现代社会中。

圣严法师除了是备受推崇的宗教家,更是一位思想家、作家,曾获台湾《天下》杂志遴选为「四百年来台湾最具影响力的五十位人士」之一。著作丰富,至今已有中、英、日文著作百余种,其中部分禅修著作已被翻译成数十种语文,通行国际;此外,更先后获颁中山文艺奖、中山学术奖、总统文化奖及社会各界诸多奖项的肯定。

 

【展望與承擔】

創辦人聖嚴法師_3圣严法师为了更进一步推广文化、教育、弘法及修行等悲愿,多次与科技、艺术、文化等各个领域的菁英人士进行对话,乃至与不同的宗教进行合作,其宽阔的胸襟与国际化的视野,深获海内外各界肯定。近年来,法师更致力于国际弘化工作,参与国际性会谈,促进宗教交流,提倡建立全球性伦理,致力于世界的和平。

200923日,法师舍报圆寂,于215日植存于生前所致力推行的「台北县金山环保生命园区」中,其未完的遗愿,将由法鼓山僧俗四众持续推动,让法鼓山与世界接轨,以心灵环保建立人间净土。

法鼓山聖嚴法師網站 http://www.shengyen.org